English

东西南北

2000-03-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网络使人际关系淡漠

互联网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上网购物、上网聊天、上网写信……网络已与现代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但很少人想到,网络也隔断了人与人面对面的交往和交流。

美国斯坦福大学近日公布的研究报告指出,有三分之一的美国网民上网时间平均每天超过5小时,他们与家人和朋友相处的时间越来越少,人际关系也越来越淡漠。领导此项研究的黎艾教授指出,“我们已从一个每天和许多不同的人相互往来的世界迈向一个功能化的世界。在这个世界,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越来越大。”他认为,随着电脑的普及,网络族的社会互动能力逐渐退化的现象会日益严重。

日本“老妻少夫”增多

据日本厚生省统计,去年日本每5对新婚夫妇就有一对是“老妻少夫”。

日本一家婚姻杂志社去年就结婚观念问题访问了200名东京青年男女,结果显示:不介意男方比自己大的女性达64.4%,不介意女方年龄比自己大的男性高达81%;不介意男方收入比自己低的女性占42.4%,希望收入比自己高的女性结为伴侣的男性更多达82.5%。

日本专家指出,现代日本女性受高等教育的人越来越多,她们都不愿过早地将自己关在家里当一个纯粹的家庭主妇,而是追求在工作中肯定自我和体现自我价值。等她们稍有成就,回头考虑结婚时,才发现周围同龄或大龄男性早已有了家室。而现代男性对男女平等原则有更深的理解,并能以欣赏的眼光看待年龄比自己大但追求实现自我的女性。由此一来,“老妻少夫”就越来越多了。

德国“爱情学校”红火

在德国,许多男子因性格使然,不苟言笑,与异性沟通困难,为此饱受爱情失败的折磨。

针对此,几年前有人在慕尼黑开办了德国首家“爱情学校”,专门指导“学生”如何主动结识女性,并从女性的身体语言中了解她们的心意,受到不少男士的青睐。

类似的“爱情学校”如今在德国像雨后春笋般出现,仅去年就开办了50家。这类学校的收费标准每人200—1000马克不等,要根据“学生”要求学习的内容多少来定。

(肖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